图片新闻

关于我们

发布时间:2022-04-16

湖北省级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中心受湖北省商务厅委托和业务指导,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建设,承担湖北省进出口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工作。致力于为湖北企业提供最新的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信息;为湖北省应对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;为推进湖北省贸易高质量发展、维护产业安全提供助力。

团队成员

中心负责人:田祖海教授

骨干成员:黄蕙萍教授、凌丹教授、余珮副教授、叶海燕副教授、孙艳琳副教授、黄艳希讲师

核心目标

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库、监测贸易摩擦与壁垒趋势、分析研判并及时向外贸企业发布预警信息。

主要工作

1、行业公共服务工作。研究整理主要出口市场影响贸易的摩擦与壁垒等,分析研判并及时发出预警信息。

2、产业损害预警工作。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库,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预警信息;依托申请单位的业务网络,监测贸易摩擦与壁垒趋势动态,开展重点国别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评估分析。

3、组织案件应对工作。协助贸易救济法律服务中心,指导、协调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、反补贴、保障措施、涉外知识产权、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贸易摩擦案件。及时收集和报送企业在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。跟踪贸易摩擦案件进展情况,协助做好案件应对总结和影响评估。

4、走访服务企业工作。举办或组织参加相关培训、宣传和调研,走访服务企业。

5、政策研究及贸易援助工作。配合做好贸易投资政策措施的研究、评议以及贸易政策合规性的评议、咨询和贸易调整援助工作。